close

有經常在臉書中陣頭社團中逛的,應該對我都不陌生

周邊的人也都知道,我對於電影陣頭有多麼的喜愛

而且已經不只是「喜歡」這種程度了

不管是哪裡的電影,沒有一部電影可以讓我這樣的感動

但是,現在撇開了影迷的身分,我必須以一個媽媽的角度來探討這件事情。

事情的起因,是我今天下班後,孩子告訴我的一段話

他說,最近放學,都會有一票「哥哥」們,據他描述約莫15-18歲

在學校附近挑人問:「你們有沒有看過電影陣頭!?想不想跟阿賢阿泰一樣欻!?

加入我們的廟會跳陣頭,可以跟他們一樣的欻喔!」類似這樣的話

我們家的孩子,不管主動還是被動,被我帶去看過好多次的陣頭

對於陣頭的內容當然不陌生,孩子問了句:「萬一我媽媽不答應怎麼辦?」

那些年輕的孩子們就跟他說:「那就不要告訴你媽媽啊,你什麼時候偷偷跑出來,

我們去接你,我們也會像電影陣頭一樣教你打鼓,等你出名上電視之後你在跟你媽媽講,

你媽媽就會跟電影一樣很感動,有沒有很屌!?」

按照兩個孩子的描述,這段話應該是沒誤,因為兩個七嘴八舌的講的東西是一樣的。

打從一開始,我表明我挺九天之後,我就是基於一個立場

『跳陣頭的孩子不見得都是壞孩子,但是不是所有的廟會都像九天跟少數幾個團體一樣那麼正派』

我不知道,其他家長或是孩子有沒有碰到這樣的狀況,

我的姪女跟我兒子,兩個學校差約公車六站,三個孩子都碰到了差不多的狀況,只是說詞的差異

姪女國中附近的更誇張,他們還發傳單,還好進校門口的時候被學校發現,訓導老師在門口收走了

兩邊學校附近,就我所知最少都有兩三個宮廟以上

來「招生」的,是不是這些宮廟,這我不知道,也不願意去證實

全台灣類似這樣的狀況有多少?我也不知道,也沒辦法去證實

但是可以確定的是,一定會有人,一定會有宮廟,拿著陣頭來當宣傳當廣告為他們「招生」

若是,他們真的只是要招生來從事陣頭活動,那也罷

但若不是呢?如果他們是正派的宮廟,會告訴孩子:「不要告訴你媽媽,偷偷的跑出來」

這樣的誘拐孩子翹家的話嗎?

孩子的滿腔熱血,最後被壞人給利用了呢??

能不擔心嗎?能不害怕嗎?

我慶幸,當初看陣頭,我有再三的跟孩子解說,再三的跟孩子討論

所以孩子們回來是抱持著一副說笑話的心態告訴我這消息

孩子班上的有幾個同學,真的聽信了那些「哥哥們」的話,跟著他們走了

嚇得我趕緊打電話給班導師,請班導師連絡那些孩子的家長

我希望愛看陣頭的孩子們,請你們明辨是非,請你們如果有這樣的想法,要自己會判斷

你們想參予的團體,是否為正派的團體,若是無法自行判斷,請詢問你的家長或是師長

愛看陣頭的家長們,請給你的孩子一個正確的觀念,愛陣頭的孩子,跳陣頭的孩子,或許真的都不是壞孩子

但是請選擇安全可信賴的場所,讓孩子學習或接觸正統的傳統文化

不要讓陣頭這部電影成為壞人的宣傳管道,不要讓真正的傳統文化被不法人士糟蹋利用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莎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